中科院院士贺林:人类寿命有望达到150岁

信息来源: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4日,由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和上海浦东解码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前海新医学论坛”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邢清和等就新医学发展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什么是新医学?贺林院士介绍,新医学是传统医学、基因组学研究、遗传咨询学等学科相结合的新医学概念。他认为,传统医学存在局限性。以用药治病为例,传统医学经验性用药,用药模式长期没有更新,病越治越多。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无法看清和解决疾病深层的问题。

而新医学强调个性化治疗。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任何一种药能解决所有病人的病,对每个患者进行适宜的药物治疗,是个性化医学要解决的问题。新医学的药物基因组学就是根据不同基因,来诊断人可能会发生的疾病,比如癌症风险预测等,进而开发不同的药物,从源头挖掘病因,对因治疗,对症下药。

基因预见人生。现代医学,新医学都与基因组学有关。在我国,每年出生缺陷人数约100万人,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千分之三十。而深圳市宝安区,每年出生缺陷率为千分之十七左右。贺林认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首先要抓源头:预防出生缺陷。第二抓要抓儿童健康。第三抓健康中国。

新医学在医疗界越来越受重视,遗传咨询也已经在很多大医院开展,美国、加拿大等都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遗传咨询体系。在我国,遗传咨询目前主要还只是运用在出生前的产科诊断,对于如何运用到已出生儿童的健康问题上,临床做得不多,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

贺林认为,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新一轮的生命线的延长也将从新医学开始。“人类寿命有望达到150岁,这不是我随便说的,而是根据大量研究做出的推测。”贺林说。



 
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入口
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6号 邮编:272067